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446篇

圣诞:我们举手投降

2011-12-25 21:5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

    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,有一个节日悄悄地侵蚀而来。上个周末儿子说老师让买圣诞节的装饰物。圣诞节在我心中很淡,也许是故意地忽略它。虽然身外的世界它可能早已无处不在,只是觉得它总是在人来人往的公共场所,未必走进人们的心灵。所以觉得圣诞节还远,还有点担心那些饰物有没有开卖。到了超市,长长的超市中央一条街摆的都是圣诞节的物品。

    新一周例会,学校吩咐周末要以班为单位组织圣诞晚会,特注跟班老师要进班,学校将检查。呜呼!在一个中国人的心头响彻了一声晴天霹雳!也许西方世界用了一百年的时间也不能使中国人全部信奉耶稣基督,而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就双手举起了醒目的白色旗帜。
    记得中国人以前是过元旦的,是庆祝元旦的,是举行元旦晚会的,这不元旦还放假一天嘛。也许以后就不是元旦放假了,而是圣诞放假。只是不知道那时我们还是华夏民族吗?我们还是炎黄子民吗?我们心中还是东方的价值观吗?圣诞节是宗教节日,它得有宗教认同,这应该是我们做不到的,也是不应该做到的。否则,中华亡矣。也许我们同样存在,但那时要问一问我是谁了。如果没有宗教的认同,仅仅是凑热闹的话,只能又说明了当下我们中国人的肤浅浮躁和愚昧跟风的陋习了。
    学生们不知道圣诞从何而来,不清楚平安夜何意,甚至不知道耶稣基督,却要非常狂热地过圣诞节。难道我们要给他们讲解这来龙去脉吗?那我们不是在替别人讲经布道吗?是让学生过一个虚无的节日呢?还是让他们笃信耶稣基督呢?也许都不是我们的初衷,那我们这么热情地对待这个西洋节日又是为什么呢?呜呼!我们自己也迷失了吧!
下午让学生在黑板上写“圣诞快乐”,学生疑惑地问我“您不是反对过圣诞吗?”是啊,我竟无言以对。写吧,不合己意。不写吧,学校说要检查呢!呜呼,圣诞的力量太强大了。看到其他年级早已把教室布置的流光溢彩,霓虹闪烁,自己仿佛是汪洋中的一叶,抗争着,又随波逐流着。后来还是让学生在后面的黑板上写了:庆祝元旦,算是抗争吧!
    我不是保守主义者,但总觉得来了的未必一定是合理的。坚持原则同样是一个事物区别于另一个事物的原因。华夏文明之所以长久不衰,也许就是缘于始终保持独有的特色和个性。在发展中消亡不是没有可能。
    学生吃玩得心满意足了,联欢要结束了。一个学生用天真的声音问我:老师,今晚有圣诞老人送礼物吗?我回答道:明早看看你的臭袜子吧。
    圣诞,明年学生一定还会过的!
  最后修改于 2011-12-26 10:4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春节,温暖的记忆 下一篇:又见秋雾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