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446篇

枇杷

2012-04-23 09:44 阅读(?)评论(0)
 

枇杷对北方人来说是稀罕物,虽然你可以在北方的超市买到。

大约去年五月间,有南方的学生给行者几个枇杷,行者不舍独享,分与兄弟。

食后的果核据说被行者埋到了土里,等待奇迹,他依然在突发奇想的年龄。我佩服他的实践精神,但也暗笑他的愚。南方果物的种子怎么会轻易在北方发芽?自己本算天真,却也笑别人的更天真。

大约秋季开学的时候,在死去的海棠花盆里冒出了三片毛茸茸的椭圆叶片,我以为是哪里飞来的杂草,几次想拔掉。但又觉得花盆闲着也是闲着,就让它们装饰着吧。

有一次行者来上课,我说你看海棠死了,竟然长了几棵不知名的杂草。行者端详一阵儿说:这莫不是传说中的枇杷树?啊?竟真能发芽!诧异。

确定了身份后,反倒另眼相看了。既然是树,那就更应该放在户外,只不过看着它们在风中孱弱的姿态,我还是把它们放在了两棵松树的下面,不至于风太大,不至于阳光太烈,但就会一直被忽略了,后来就全然忘记了这植物。

天儿越来越冷了,松树的枝叶稀疏了,它们孱弱的样子才又映入了眼帘,仿佛一点都没长,叶片老成,锈蚀一般。

天越来越冷,有点不忍心,就把花盆搬进了办公室,盆土又干又硬,三棵小苗连花盆也装饰不了。也许不知哪一天就自生自灭了,每每在匆忙的脚步中我发出这样的感叹。

可是它们熬过了北方寒冷的冬天。

春暖花开的四月天,所有的花花草草都被我搬到了阳光下,让它们接受风吹日晒,茁壮起来。枇杷自然也不例外地放到了户外,看看它们能有多强的生命力,在北方能否长成健壮的枇杷树。

天气越来越暖,枇杷竟然拔了节,各自长出了两片新叶,原来的叶片也变得宽大肥厚,两叶相接,远远超出了盆口。暖风拂来,春意恣意。

这几日常常站在楼沿下,看那宽大的枇杷叶在风中骄傲的摇摆,让人感受生命的快乐和荡漾。这样的时刻我常常欲言又止,我很想和行者说说这随风摇曳的枇杷叶,是多么绿,多么宽大,多么肥厚,多么富有生命的张力,可行者早已不在身旁,只任他种下的枇杷树寂寞低吟,孤独而舞。

今年的枇杷树一定会长很多吧,因为它的天空里除了阳光、雨露,还有愈来愈浓的友谊。

每一个生命都是坚持,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清明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