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446篇

清明

2012-04-12 14:16 阅读(?)评论(0)

今年的清明,没有雨纷纷的湿润和清冷,反而阳光普照,春风和煦。

校门口有一棵老柳树,枝桠间横着一个雀窝,如烟的柳丝影影绰绰。这样的时节总让人怅惘又希望。

老柳树下,朝着故乡的方向,父亲捡一截枯柳枝画了三个圈,每个圈里放了一砸黄纸,几个母亲昨夜叠的“金元宝”。风很大,我费了劲儿才点燃了三炷香,插在三个圈的前面。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多地参与这样的仪式了。今天这仪式简单又特别,没酒没菜,没坟茔,没墓碑,有的也许只有迷蒙的远方和远方的祖先。

“不嘟囔几句?”我颇聪明地提醒父亲,其实我的话有点多余,张嘴之后就后悔了。父亲仿佛自言自语道:“实在回不去了,你们就多跑几步吧,路远,趁早,一人一份儿。”父亲念叨时我没有看他,眼前是一片早已返青的麦田。从小就觉得逝去的人很远,上坟的时候自然觉得是一种于己不相干的仪式。每次都是父亲忙他的,念叨他的。我们眼里只有天空的飞鸟、远山的风景。但我想父亲的心中绝非如此,特别是古稀之年的他,此时此刻一定感慨良多。也许人开始一天天变老,就离先人愈来愈近了,也便愈来愈敬重他们了。三个圈对应的大抵是爷爷、奶奶、二爷爷,对于他们我都没见过,连影像也没有。

纸钱点起来的时候,风竟然小住,倒不必担心纸灰漫天了。纸钱在燃烧时由不得你不庄重。最后一点黄色化为灰烬后,父亲在干散的泥土上朝着东南方跪下磕了三个头。我紧随其后,父亲却说你不用磕了,我说磕一个吧。以前此刻心里总有些随意,脸上还会有不好意思的笑容,但今天我磕得很庄重。

清明,扫墓祭祖的日子。我们爷俩却以这样简单的,甚至是用自我发明的方式遥祭了先人,伤感之余又多了些无奈。清明前和哥哥说好今年一定回家的,为自己第一次能有这样的想法还自豪了好几天。这样的决定对父亲来说是正中下怀,父亲自己是决不提回家扫墓的,因为他自己是回不去的,因为他绝不会勉强孩子的。可是临近清明大哥却忙得抽不出时间了,失落之余我心中又涌起风雨无阻的决心,对家人说:我自己回去!结果遭到了一致反对,我伤心至极。他们是有各种利于我的或者是现实的考虑,可为什么就是不明白有些问题是一定要把现实放到一边的,一直生活在超现实超理智里人生还有什么感动和温暖?但这一次我还是愤懑地妥协了。清明前一夜,我一夜无眠,当清晨的蓝色漫上窗台,我还在想我还能有多少机会拂一拂先人坟茔之上的尘土。

在我愤懑的时候,父亲就想出了这样的方式。看着零星的纸灰随风飞旋,看着父亲沉默的表情,我的内心更加愧疚,更加懊悔,我真不该妥协。更想回家祭祖的还是父亲,父亲又还能有多少机会呢?明年的清明也永远不是今年的啊。也许这样的事经历多了,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永远无法弥补,才会风雨无阻,义无反顾。

明年的清明节等着,故乡的河边,先人的碑前,一定会有我和父亲伫立的身影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4-12 16:2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枇杷 下一篇:一堂作文赏评课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