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446篇

春节,温暖的记忆

2012-03-04 10:05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 春节在不知不觉中,竟也悄然而逝。一个依如往年的春节,细细想来还是会有些不同。四十不惑已经自嘲了几年,但常是戏谑的意味;而今真的不惑之时,就是唏嘘了,唏嘘之中还有惶恐和迷惘。

    一放假,学校的暖气就停了,屋里实在有些寒冷,好在父母在。过年间,大哥一家来了,姐姐一家也从老家来过了,真的算奇迹了。现在想来,这个龙年并未冷,反而温暖了。

    大哥有多年不见,甚至一度失去了消息。只知道他在漂泊,漂泊,坎坷,坎坷。今年终于联系上了,见面了。不觉间都已是中年人了,虽然恍惚间昨天我还是一个可以被忽略的小弟。岁月和沧桑让我们都变得寡言了许多。大年初二是母亲的生日,大哥一家来了,竟然也坐了满满一屋子。虽然说得都是琐琐屑屑的小话,甚至是饭啊,菜啊的安排,但随处弥漫着的都是毫无间隙的亲情。不知有多少年了,即使我们回故乡过年,大哥也是回不去的,他仿佛永远是个漂流的人,永远在我们的生活以外。今年虽在他乡,居然能欢聚一堂,一起给母亲过生日。其实最幸福的人应该是已年迈的父母了,虽然儿女还没有悉数到场,但这已经是难得的团聚了。父亲的酒也开戒了,我竟然自己喝得微醺。

    正月十一,姐姐从老家赶来了。姐姐说外甥和女友也要从女友老家赶来,又是不觉间下一代也到了谈婚论嫁地年龄了。面对岁月真有些失落,自己渐渐往老人的行列靠拢了。内心不自觉地泛起对年轻人的羡慕与关怀。

外甥和外甥媳妇要夜半才能到车站,姐姐和我一起去接站。姐姐其实是不用去的,冬夜寒冷,但姐姐说和我做个伴儿。不管到多大岁数,长幼次序是改变不了的。在姐姐的心目中也许我永远是需要呵护的弟弟。

    正月的夜真冷,空荡荡的车站广场劲吹着寒风。看看时间还早,就约姐姐到旁边的麦当劳坐坐。麦当劳真好,早有不少候车的旅客在这里落脚、取暖,没有谁被赶催。我问姐姐吃点什么,姐姐说什么也不要。天太冷,我要了一杯咖啡。后来我一想起这事就后悔,姐姐即使喝不上咖啡的味儿,我也可以给她买杯别的热饮啊。

    已经好多年不在夜半出行或者等人了,这个时候才真正觉得落脚的安逸与温暖。那么多的人在这寒夜奔波,不都是为了哪怕是极其短暂的团聚的温暖嘛!经年以前,我也是这大军中的一员,拖老带小,面对一个个陌生的夜和陌生的车站。接上两个小青年,奔驰在流光溢彩的高架上,你会觉得生活还是缤纷的,幸福的,这寒冷的夜里还是充满了温暖的。

    年来年又去,人在成长,在老去,也在越来越深地体会着生命里的幸福与温暖。希望下一个春节更温暖,更幸福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3-08 10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