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446篇

荣誉证书

2012-03-04 10:07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   虽然始终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,但拿几本荣誉证书还是很平常的事。可已不再年少,这些杂七杂八的证书往往随手一扔。如果生活再辗转一下,就不知陨落何处了。偶尔幸存几份,也为了图省事,只留得了朴素的瓤,而华丽的封面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    去年父母亲都来帮我们看孩子。母亲是不认字的,虽然看电视也能看得发笑。但父亲是识字的,记得上学的时候还经常给我写信。再小的时候还经常给我们批阅检讨书。据说他很小就无依无靠,不知何时认识的字。

    父亲来后不久,我一天回家,竟然看到父亲带着老花镜正在认真地端详我的一份荣誉证书。估计这是从那长长的一排书里找出来的。我并没有过于在意,父亲听见我的声音,抬头看了看我也没有评点什么。但我知道父亲是在看我的荣誉,并且带上了他很少拿出来的眼镜。这让我想起了多年以前,大约是上初中吧,父亲有一次去班主任家,见人家墙上贴着好几张嘉奖,回来就对我说,这辈子哪怕能看到一张你的嘉奖,我就知足了。父亲说出这样的话,缘于两点,一是那时候当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还是很令农村人羡慕的事;二是父亲那是在激励我,希望我将来也能谋一个公差,并有些成绩。

    这么想来,应该给父亲看点荣誉证书啊!

    此后我竟然也特别在意证书了,可是以前的基本都散失了。很巧,这一年来学校的荣誉挺多。以往这些都会扔在办公桌里,赶上搬办公室就让他们自生自灭。上学期表彰后,仿佛是第一次把每一张证书的瓤都认认真真地插进封皮里,在晚上偷偷地带回家,悄悄地放进离父亲最近的那排书里。也许对于在父亲面前展示荣誉,我这个儿子还有点不好意思呢。那天当我再回家的时候,感觉父亲满面春风的,并且问我某一份证书奖励的是什么内容。

    本学期开学典礼后,我把一摞证书放在儿子的手里说:“带回家。”儿子问:“带回家干吗?”“给你爷爷看!”不知不觉间,我内心仿佛也虚荣了,竟然越来越在意那一本本火红的荣誉证书了。但内心想来,为了父亲多一份自豪,多一份幸福,我的这份虚荣是值得的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