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446篇

低于生活:让屈原李白投江

分类:秦风秦语 | 标签: 屈原   李白   夜宴  
2006-10-31 21:09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 前几天诌完《继续浮躁》,觉的自己的意思还是没有说清楚,没有清晰地指出自已厌恶的根源,也许自己也是浮躁其中吧!如今想来想去,其实还是文学艺术创作的根本原则问题。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,但高于生活,这几乎是每个有点文化的人都知道的道理,最最起码不应该低于生活。而今天的艺术创作太流俗太媚俗了,一味迎合大众,或者引导大众,这种引导不是将大众引向高出,而是带进艺术低俗的谷底。一句话,艺术比大众还低俗!一言以蔽之:低于生活。

     偶尔看到个搞笑节目,虽然这样的节目比比皆是,连公交车上的动电视都天天播这样。虽然觉的这样的节目也在自己的批判之列。可还是觉的他用恶俗的语言揭露了我想说的。面对当代追星族追捧的“当代诗人”“高雅”的“诗”,我们伟大的屈原和李白只好投江自尽!

     今天看到了《夜宴》,其实我本意是拒绝,我已经被中国的大导演大制作的大片无数次欺骗过了。但还是好奇,也许这就是这类影片唯一支撑的卖点,全靠得意洋洋的宣传诱惑,但实在想不出,它们能诱惑观众多久,观众能上当多少次?

     带着挑剔的眼光开始欣赏导演的宝贝,我不愿带着挑剔的眼神,可是我控制不了自己。我强制自己平静对待,可我还是忍俊不禁,我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嘲笑。不止我一个,连妻都觉的好笑!宫廷就宫廷吧,可不像宫廷!古装就古装吧,可哪里有古韵哦!武打就武打吧,可别人早用了千百遍了!那对白是人话吗?那深沉是深沉吗?如果拍成闹剧,人们还倒会当成热闹看看,一肚子俗气还都装先生。唉!莫非正热的恶搞之风可以登上大雅之堂了?大杂烩!可笑的大杂烩!假、大、空的大杂烩!

    “可以说全剧的矛盾冲突各方都没一方代表正义和光明,这样,无论是厉帝也好、无鸾也好、皇后也好、殷太常父子也好,已被谋杀的先帝也好,观众都无法寄托爱憎,即都是坏人,没有好人,观众欣赏时的感情与影片中的人物,无法在心灵感情上找到接缝。实际上,《夜宴》叙述的是一群强盗、流氓、恶棍和政治赌徒之间的一场围绕权力的争斗,却又把他们的争斗用美丽的形式来表现,犹如在华丽的房子内饲养着一群很脏的猪,这是一对无法取得一致的矛盾,当人们进影院本想享用可口美餐时,雪白的餐桌上漂亮盘子里存放的却是一盘炒苍蝇,人们能滿意这份大餐吗?这也说明,艺术如果远离了正义、远离了大多数人的爱憎。是典型的三无产品(无正义、无爱憎、与观众感情上无共鸣)。”

     面对前几位侍弄武侠的导演来说,冯能编一点故事,可是连编故事的基本是非观都没有,那这编出来的故事又是什么呢?我没细看,我也不是影评人,属于妄加评论。导演肯定会骂我没细细琢磨其中奥妙,领会他的良苦用心,可我说的是第一印象。哪一个观众会耐心的在导演的训导下品出个美来呢?找对象也是啊,先有个好印象才能继续啊,看见就厌恶,还会去了解她的什么丰富内涵吗?说是内涵,也不会皆深藏不露吧?也会发之于外的吧?

     无法达到艺术的真实,更低于生活的真实,那就继续沾沾自喜在自己的迷惘里,继续陶醉在自我浮躁里吧!可怜的人儿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11-07 12:2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